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好聲音”選手、快遞小哥、大學學生會主席……四川大學生冉光明來浙次日不幸遭遇車禍,身後捐獻器官給三個病危患者
  光明,你把生的光明留給了別人
  □通訊員 曹燕芳 李伊平
  本報記者 黃淼君
  活躍在中國好聲音初賽現場的選手、穿梭在重慶信息技術學院的快遞小哥、土木工程系學生會主席……21歲的大二學生冉光明是如此的陽光、朝氣,就像他的名字,未來應該一片光明。
  但這一切的美好,在7月的酷暑里,戛然而止。
  7月8日,他和同學一起到麗水松陽打暑期工,希望能賺足下一學年的學費,同時減輕身患腎結石的媽媽的負擔。沒想到,次日遭遇車禍,再也沒能睜開眼。
  昨天,松陽縣人民醫院,光明的父母萬分心痛又萬分鄭重地替兒子作出捐獻器官的決定:捐出一個肝臟和兩個腎臟。
  所有人都希望,移植光明器官的人,能重新幫這個年輕而多彩的生命,續寫出更多動人故事。
  幽默開朗的他,愛把快樂留給別人
  昨天,光明的姐姐冉廷廷徘徊在松陽縣人民醫院的重症監護室外。廷廷和光明是龍鳳胎,作為姐姐,廷廷只比弟弟早出生幾分鐘,這20年來,她一直在用自己的方式保護著弟弟,但是這一次,她再也無能為力了。
  “弟弟是一個很乖巧的人,和我的性格截然相反。我記得小時候,他有一次被人家用磚頭砸傷了頭,但是忍著痛,就是不肯告訴我們是誰砸的。”廷廷說,後來大人打聽到是哪家孩子乾的事情,想上門去理論,結果光明反覆為這個孩子求情。
  “別人打他,他從來不還手,問他為什麼,說自己痛,打別人也會痛。”廷廷說,每次弟弟被欺負了,都是她像個女漢子一樣出頭去理論。高中畢業後,廷廷放棄學業去深圳打工,光明則繼續念書,考上了重慶信息技術學院。
  “他讀書比我好,從小到大,獲得的獎狀數不勝數,牆壁上都貼不下了,只好收在抽屜里。”廷廷說。
  在廷廷看來,弟弟是優秀的開朗的,直到有一次,無意中進入弟弟的QQ空間,才發現弟弟是一個敏感多愁的雙魚男。
  “人前他總是那麼幽默開朗,但在人後,他有許多不想讓別人瞭解的憂傷。”廷廷說,弟弟從小就很自立,5歲時,會為家人煮麵條;爺爺帶他去打針,說只要不哭就給買棒冰,結果弟弟既不哭也不要買棒冰;弟弟的早熟,讓他總是把憂傷埋在心裡。
  快遞小哥,手機上還留著大量收發件信息
  光明和廷廷的父母文化水平不高,一直在東莞的工廠做普通工人,一年的收入僅夠維持日常開銷。
  光明考上大學後,全家人很高興,也很擔憂,因為一個學期7000元的學費,對這個以打工為生的家庭來說,是筆不小的開支。
  “弟弟很懂事,考上大學的那個暑假,他就到餐廳打工,幫別人發傳單賺學費。”廷廷在深圳一家工廠做文職,雖然收入不高,但毫不猶豫地承擔起弟弟大學期間的生活費。
  進入大學後,光明除了努力讀書,為分擔家庭負擔,還悄悄兼職做起快遞,承擔著申通快遞在學校的送貨工作。7月9日發生意外後,廷廷在弟弟的手機上,翻看到的是大量送快遞的短消息。
  “今天業績不錯,收了五個大件。”這是光明在學期結束前,收的最後一個大單子,快樂的他在QQ空間上留言,表達自己的喜悅。
  “他喜歡唱歌,參加過中國好聲音的初賽,雖然最終沒有入選。他喜歡攝影,喜歡拍各種漂亮的風景,但他捨不得買昂貴的相機……”在廷廷眼裡,通過各種兼職賺錢的光明,從來不亂花錢,每每看到那些背著長槍短炮專業相機的攝影發燒友們,他也僅僅過個眼癮。
  今年暑假伊始,光明給遠在深圳的姐姐發來消息:“不來深圳了,準備去打暑期工。”
  “他說下一個學期要漲學費了,要漲到1萬元。媽媽的腎結石也越來越嚴重,回四川遂寧老家休養,沒法賺錢了。所以,他想多賺點錢,減輕家裡負擔。”說到這裡,廷廷哽咽著,誰都沒想到,光明這一去,竟再也回不來了。
  三個器官,輓救三個病危患者
  因為光明一位同學的爸爸在麗水做鋼管生意,暑假里,光明和三個同學就相約到松陽打工。
  7月8日晚上6點,到達松陽當天,光明在QQ空間和好友們賣萌:“救命啊,我海鮮過敏啊。”好友們紛紛留言調侃,但這是他在網絡上的最後一次開心玩鬧。
  7月9日,光明在去打工的路上,遭遇車禍,傷勢嚴重,送進醫院後,一直待在重症監護室沒有出來。
  “當天晚上,爸爸接到他同學用他手機打過來的電話,我們馬上趕到浙江。起初,看弟弟有慢慢好轉的跡象,手指偶爾也會動一動。一周前,我回家拿點東西,結果回來後,發現弟弟已經不行了。”說到這裡,廷廷泣不成聲,從入院開始,醫生就讓他們做好心理準備,當時他們總抱著一絲希望,沒想到不過半個月時間,光明真的永遠離開了最牽掛的家人。
  “在家裡,弟弟和我的感情最好了。小時候,他怕剪頭髮,一剪就要哭,但是只要我說,我一起剪,他就不哭。”廷廷數著弟弟的好,至今無法接受活潑開朗的弟弟再也回不來的現實。
  不管有多麼的不舍,聽說器官捐獻後,廷廷和父母慎重考慮,還是決定捐獻出弟弟身上有用的器官。
  昨天,出生於1993年的冉光明,由家屬同意捐獻出一個肝臟和兩個腎臟,用於輓救三個病危患者。
  “如果他有意識,他也一定會同意的。”廷廷輕輕地說。
  冉光明,請記住這個名字,雖然他的生命年輕而短暫,但卻璀璨而光明。
  (原標題:光明,你把生的光明留給了別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pzbxbxfb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