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報訊 記者赫子儀報道:2014(廣州)民間工藝博覽會前日落幕了。5天之內,廣州市民大開眼界,看到來自全國的精美工藝品。就連臺灣藝人都希望明年能接到邀約參加展覽。但記者也發現一些不足之處,特別是因為展出形式缺乏包裝,與藝術品的精美難以匹配,氣場不足。這背後折射出的對於品牌和經營不重視,也讓業內人士深深擔憂。
  廣東省民協專職副主席、秘書長李麗娜告訴記者,廣州從2004年開始舉辦廣東民間工藝精品展,從2012年開始舉辦民間工藝博覽會,10年磨一劍,廣東民間工藝這個平臺和品牌已經形成漩渦效應。所以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才會同意讓廣東省首次承接“國”字頭的民間工藝品專業展會,並同意山花獎民間工藝美術作品獎永久落戶。這在國內其他大城市是少有的。
  記者在現場看到,一、二樓的展覽雖然品類比較多,但是多數產品陳列表現過於簡單,給人留下深刻印象的寥寥無幾。
  市民陳小姐說,相比茶博會等展覽,工藝展確實看起來沒那麼“高檔”。“如果再加上特裝,整個費用就會很貴。”一位參展商告訴記者。
  “其實藝術品不太重視特裝是一個普遍的現象。”一位工藝美術業內人士李先生說,除了節約成品、非剛需等原因外,背後是工藝家們普遍品牌意識弱、經營意識弱的表現。
  工藝品市場也應該像書畫市場一樣,經營的專業事情交給畫廊去做,然而在廣州的工藝品市場卻形成了怪圈。廣州工藝界大家都在搞技術傳承創新,卻很少花心思找人做推廣和品牌樹立。
  廣州市民間文藝家協會副主席兼秘書長陸穗崗表示,他們也看到了這樣的問題。這幾年致力於打造一個“溫暖的藝術生活”的品牌,通過牙雕、琺琅彩、廣式傢具、彩瓷等多種傳統技藝的相互碰撞而產生新的東西,這個品牌整體展現出來的品牌故事、闡述、包裝改變,相信會是一次大的突破和創新。編輯:健龍  (原標題:民間工藝展前日落幕 市民:工藝展看來不夠“高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pzbxbxfb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