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9月12日電 綜合日本媒體報道,日本《朝日新聞》社長木村伊量11日承認,該社有關福島第一核電站核泄漏的一篇報道,出現了嚴重的報道錯誤,《朝日新聞》正在遭遇重大的信任危機。
  這是《朝日新聞》在過去慰安婦問題出現錯誤報道以來,再一次遭到政治與社會輿論的糾彈。
  當地時間11日晚,日本地方創生擔當相石破茂參加BS日本電視臺節目,就《朝日新聞》撤銷福島第一核電站站長吉田昌郎調查陳述記錄的報道一事表示,“造成錯誤的原因是語文能力不足,還是其他呢?希望報社方面解釋清楚。”
  石破還就慰安婦報道稱,該報道“對日本的尊嚴和國際社會產生了影響。希望能將此次(《朝日新聞》的)記者會內容翻成韓文和英文,不然會造成困擾。”
  《朝日新聞》在今年5月20日,在頭版報道了當時的福島第一核電站站長吉田昌郎(已故)在接受調查委員會有關核泄漏情況調查時的陳述報告,並以此作出了“占總數90%的650名核電站工作人員違反吉田命令擅自撤離”。
  這一報道,遭打了當時在核電站堅守崗位的職工們的抗議。9月11日,日本政府全文公佈了吉田的陳述報告。報告中,吉田並沒有“員工違反命令撤離核電站”的陳述。
  在記者會上,朝日新聞社社長木村承認是記者作了推測性報道,對於造成的嚴重社會影響和對於核電站職工的名譽損害表示謝罪。並宣佈撤銷報道,解除負責編輯業務的董事杉浦信之的職務,對於其他相關人員也將進行處分。同時,木村表示已經在完成報社內部的改革後,也將引咎辭職。
  同時對於慰安婦問題的相關錯誤報道未能及時作出訂正,一併作出謝罪。同時準備邀請第三方成立調查委員會,對該社的慰安婦問題的報道進行調查,以便獲得公正的評價。  (原標題:《朝日新聞》誤報福島核事故遭信任危機)
創作者介紹

全家幅

bpzbxbxfbl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