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又稱“潭城”、“蓮城”,是中國文化名城、紅色旅游之鄉、湘蓮之鄉和偉人故里,是長株潭城市群核心城市之一,同時也是中南地區重要的工業重鎮和“湖湘學派”的發源地。韶山,因舜帝南巡至此奏韶樂而得名,又以“革命搖籃、領袖故里”的獨特地位蜚聲中外。湘潭市委副書記、市長胡偉林。湘潭一大橋附近江面上,市民們在參與一年一度的龍舟比賽。每年端午前後,觀看龍舟比賽是湘潭市民喜聞樂見的一大盛事。江與城
  千里湘江,宛如巨龍擺尾,在湘中腹地畫上一個優美的符號,這便是巍然峭立的偉人故里、文明湘潭。
  湘潭因地瀕湘水、境內有昭潭而得名,也因地形較低凹、成潭,故稱“湘潭”。地處湘江中游的湘潭,與長沙、株洲構成湖南省政治、經濟、文化最發達的“黃金三角”。湘潭自古便以“米市”和“藥都”著稱,也是新中國重要的機電工業基地,現已形成以冶金、機電、紡織、化工、建材為主體並極具競爭力的支柱產業。
  在湘潭市委書記陳三新看來,湘潭坐落在湘江邊,擁有得天獨厚的山水資源,建設好湘江濱江風光帶工程,將提升整個城市環境和生活品位,“宜居湘潭”不再只是夢想。
  生生不息的湘水北去,滋潤著婀娜多姿的蓮城湘潭。目前,湘潭正以湘江保護“一號重點工程”為龍頭,以“保證水量、優化水質、改善生態、暢通航道”為總目標,深入推進“十大環保工程”,使濱江經濟成為湘潭下一輪發展新的“爆破點”。
  A樣板湘鋼的工業廢水可以養魚
  作為“兩型”社會試驗區的重要一極,湘潭對於湘江污染防治一直毫不手軟,重點工業企業湘鋼便是很好的樣板。
  近日,記者在湘鋼工農閘污水處理站現場看到,工作人員在觀察養魚缸里的魚和水的情況。原來,湘鋼的廢水經過處理後,水體潔凈透明,水質可以養魚。湘鋼工農閘污水回用工程自2007年10月投入使用後,有效地改善了湘江水質,保護了水資源。目前,湘鋼已基本實現工業廢水全利用、零排放,有效地保護了湘江母親河的水質。
  目前,湘鋼正在實施環保兩年行動計劃。為了確保目標實現,湘鋼實施機制創新:與政府排污收費接軌,進一步完善內部排污收費;在湘鋼內部試行粉塵排污權交易;試行污染事故損失賠償機制……“湘鋼能否在長株潭‘兩型’社會試驗區繼續生存並獲得發展,答案當然是肯定的,路徑也是明確的。”湘鋼有關人士對記者表示。
  B治污竹埠港化工企業基本關停
  始建於上世紀60年代初期的湘潭竹埠港老工業區,是國家確定優先發展的14個精細化工基地之一。2011年實現工業產值45.36億元,從業人員6570餘名,完成稅收1.12億元。然而,這個歷史悠久、為當地帶來稅收和就業的老工業區,也是湘江重金屬污染七大“重災區”之一。
  為了推進湖南省“一號重點工程”——湘江保護與治理,從2013年開始,湘潭市加快了對竹埠港地區重污染企業的整體退出步伐。湘潭市政府向湖南省政府遞交了責任狀,明確竹埠港地區化工企業須在2014年底前全部關停。
  “要完成竹埠港化工企業的關停工作,可謂是‘壯士斷腕’。”湘潭市副市長吳小月形容說。
  在吳小月看來,關停的這28家企業,都具備正規合法手續,既有民營國有企業,又有上市公司及外資企業,政府要在規定時間內,對同一區域的所有化工企業進行關停,在全國幾乎都無先例。
  不得不說,這確實需要足夠的魄力與勇氣。這些企業的關停,意味著竹埠港所在的湘潭市岳塘區每年要少1億多元稅收,同時還得面對8000多人的就業難題。
  據瞭解,截至5月24日,位於湘江邊上的湘潭竹埠港地區的28家企業中,已有24家簽訂了關停退出協議,目前徹底關停的有22家,承諾今年6月30日前停產的企業有3家,承諾9月30日停產的有2家。另1家外資企業正在協商之中。
  按照政府規劃,10年之內,竹埠港將建設成為一座宜居宜商的現代化物流商貿新城。
  C藍圖三年行動為還市民藍天碧水
  為了加快建設美麗幸福湘潭、還市民藍天碧水,近日湘潭公佈了《湘潭市湘江污染防治第一個“三年行動計劃”實施方案》。方案要求依法關停高污染、高耗能的“低、小、散”企業,對潛在環境危害風險大、升級改造困難的企業,在2015年前逐步予以淘汰,力爭到2015年流域水質實現初步好轉。
  第一個“三年行動計劃”(2013—2015年)的主要任務為“堵源頭”,確保2015年底前,流域企業污水穩定達標排放,沿岸1公里內規模化畜禽養殖項目退出到位,涉重金屬企業數量和重金屬污染排放量都比2008年下降50%,局部地區水質惡化得到徹底遏制,流域水質實現初步好轉。今年需要企業關閉淘汰項目共計43個,其中扎實推進竹埠港地區重點污染企業退出是其中一項重要任務。湘江流域幹流兩岸各20公里範圍內不再新建化學制漿、造紙、製革和外排水污染及重金屬項目,鼓勵發展低污染、無污染、節水和資源綜合利用項目。
  湘江北去,恆古不變。依水而生、傍水而興的濱江經濟,必將成為湘潭下一輪發展新的“爆破點”。
  城市名片
  湘潭位於湖南中部,地處湘江中游,為湖南省直轄市和全國甲類開放城市。總面積5015平方公里,總人口280萬,其中市區人口78萬。
  湘潭歷史悠久,自古以來便是湘中重要的商業中心,早在十七世紀就是全國著名的“米市”和“藥都”。湘潭氣候溫和,土地肥沃,物產豐富,是全國重要的糧豬生產基地,因盛產湘蓮被稱為“中國湘蓮之鄉”。湘潭還是中國重要的機電工業基地,同時也是享譽中外的湖湘文化發源地,風光秀麗,人傑地靈,旅游資源十分豐富,是一代偉人毛澤東、著名軍事家彭德懷、世界文化名人齊白石的故鄉。
  跨入新世紀,湘潭因實施長株潭城市群經濟一體化發展戰略,而備受國內外投資商的高度關註。
  守護者故事
  志願者自掏腰包獎勵舉報人
  5月26日,踩著泥濘小路,湘潭的環保志願者毛建偉來到湘江邊的株洲市霞灣港排污口旁,用空的礦泉水瓶取了水樣,然後在瓶子上貼上時間標簽。返回車上的時候,毛建偉搖搖頭,“水的味道很大。”這是近7年來毛建偉每隔兩三天就要來做的事情。
  類似毛建偉這樣的環保志願者,如今在湘潭有1100多人——有工廠企業的工人,有在校的大中小學生,有離退休老同志,有政府機關的在職幹部……純民間性質的湘潭環境保護協會成立於2007年6月5日,作為環保公益組織,嚴查偷排湘江行為、用心護衛母親河湘江,是其主要職責之一。
  “在湘潭,對於湘江母親河的治理保護,主要來自兩個方面,一是政府的職能在發揮作用,另一方面則是環保志願者這股民間的力量,被譽為‘環保局的隱形助手’。”湘潭環保協會副理事長王國祥告訴記者。
  2006年至2013年10月底,志願者發現湘鄉皮革工業園連續偷排未經處置污水;多次發現株洲霞灣鎘超標污水偷排湘江,甚至發現逾千倍超標偷排。志願者蹲點守候湘潭竹埠港地區,多次發現偷排行為。2011年8月開始,志願者對湘江自株洲清水塘至湘潭昭山河段、漣水自湘鄉洙津渡至湘江入口、涓水自郭家橋至湘江入口的入江排污口進行普查建檔,並安排志願者分工守候。
  讓人感動的是,志願者的這些行動,不但沒拿任何報酬,而且他們還通過繳納會費等形式,湊錢添置了衝鋒舟、GPS定位儀、試紙及簡易檢測設備等。目前,志願者自籌經費20餘萬元,給湘江湘潭境內全流域的104個排污口全部安裝了GPS定位,對排入湘江的水質進行24小時監控。
  去年以來,協會對舉報非法電鍍致使污水直排湘江的4名線人,先後發給了每人5000元獎金。每年還對志願者先進個人獎勵現金、自行車等。到目前為止,環保協會已嘉獎了200多人次,發放獎金5萬多元。而這些獎勵經費大都是志願者掏腰包湊齊的。
  在央視2013年度法治人物評選中,守望湘江母親河的湘潭民間環保志願者團隊“湘江守望者”當選;被稱為湘潭環保“三劍客”的毛建偉、劉海威、宋偉作為代表走上領獎台。用湖南省環保廳相關負責人的話說:“湖南省環保志願者的工作在全國是做得最好的,而湘潭在湖南是做得最好的。”
  在湘潭環保志願者中,有一個取名“夜鶯行動”的組織,深夜巡邏湘江、觀測排污口是他們的主要職責。為了母親河湘江的清澈,李健如、王國祥、王秀蓮、李懷英、毛建偉等這群“夜鶯”,一刻不停地在奔跑著。
  市長給湘江的信
  綠色發展正源
  一江清水北去
  湘潭市委副書記、市長胡偉林
  滾滾湘水,不盡餘波。湘江奔騰千里,為兩岸廣袤的地區帶來生機無限,在其逶迤迴首之地孕育了湘潭。她賦予了湘潭生命,支撐了湘潭發展,見證了湘潭興榮。
  對湘潭人民而言,湘江是歷史流過來的命脈,是當下成長所依吮的乳汁,更是流向未來的希望之源。湘江以其博大的胸懷哺育了我們,我們還母親河以什麼呢?在省委省政府的統一號令下,湘潭人民主動、科學、務實地投入到湘江保護和治理“一號重點工程”之中,遷出污染企業,關停落後產能,整治河道採砂,治理污染土壤,加強污水處理……記記重拳,揮向污染。母親河得以喘息,開始呈現碧波蕩漾的風采,以清爽之姿向我們走來。
  治標不易,治本更難。由污到治,不僅讓湘江正在逐漸回覆昔日的清純,也讓我們深刻認識到再也不能走粗放發展的老路;只有堅持科學發展,捨棄一些GDP,才能更加有效地治理污染,贏得綠色,為子孫後代留下一江清水。當前,我們正按照“保證水量、優化水質、改善生態、暢通航道”的總目標,圍繞“兩型社會”建設,堅持保護和治理結合,治標與治本並重,努力打造湘江流域“山清、岸綠、河暢、水凈”的優美環境。農村面源污染治理、排污權交易試點、生態補償機制等一系列措施相繼推開,以創新驅動產業升級、以清潔生產帶動綠色發展正在全力推進,“綠色湘潭”、“綠蔭行動”加速實施,昭山“綠心”封山育林、水府濕地退漁還湖初顯成效,沿江生態正逐步修複。以科學發展推動湘江保護和治理,湘潭正行進在路上。
  湘江奔流,湘水不息。面對責任,我們不做匆匆過客。我們堅信,只要滿懷對母親河的感恩,忠於時代賦予的使命,堅持科學發展的理念和方式方法,施之以治理,持之以保護,湘江必將在哺育我們生命、支撐我們發展的時代樂章中,一路高歌,一路精彩,一江清水北去。
  路雖遠,行不息。
  本版撰文劉炬劉志強本版攝影王志偉  (原標題:志願者自費給104個排污口裝GP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pzbxbxfb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