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標題:伊核會談達成基本共識 階段性協議有望開始實施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劉素雲):10日下午,在日內瓦結束的新年首輪伊朗核問題會談取得了積極成果。在為期兩天的會談中,伊朗與歐盟代表就實施階段性協議的相關問題達成了基本共識。這意味著,去年11月達成的有關解決伊核問題的階段性協議將有可能很快開始實施。
  9日在日內瓦開始舉行的這一輪會談,主要在伊朗與歐盟之間進行,伊朗參加會談的是副外長阿拉格希,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副代表施密德則是代表伊核問題六國參加會談,美國負責政治事務的副國務卿舍曼只是在第一天與伊朗和歐盟代表進行了會晤。會談在日內瓦洲際酒店舉行,儘管會談不對媒體開放,但不少記者還是一直在酒店大堂守候著。當地時間10日下午三點多,會談結束。伊朗副外長阿拉格希走出會談大廳後立刻被記者們圍截在過道上。這位伊朗外交官在短短幾分鐘內,回答了記者們拋出的一個又一個問題。“昨天和今天,我們進行了密集的談判,談得很好,具有建設性,也取得了很好的進展,對於所有問題,我們都找到瞭解決辦法,雙方之間已沒有分歧,現在的問題就是把這一方案帶回國內等待最後批准。”
  雖然會談取得了積極成果,但兩天的會談並不輕鬆。目前伊朗國內對於伊核問題階段性協議還存在不同意見,在這一背景之下阿拉格希擔此重任,面臨的壓力可想而知。而施密德則是代表伊核問題六國參加會談,因此任何一個決定,都要分別打電話與六國進行磋商,致使會談一次次被打斷,而這位歐盟女外交官也是忙得不亦樂乎。對於這次會談的結果,阿拉格希表示滿意。“我很樂觀,我們為每個問題都找到瞭解決辦法,我們已經知道如何開始實施階段性協議的第一步,如果一切順利,10天后就可以開始實施了。有關何時開始實施的決定,將會在明天或後天宣佈。”
  歐盟方面沒有正式對外發佈任何有關這次會談的消息。但據瞭解,歐盟也認為會談在所有相關問題上都取得了積極進展,下一步就是等待有關國家批准實施。雖然對於會談涉及的具體問題及所達成方案的具體內容,各方均未對外透露。但根據會談結果,可以認為此輪會談將解決伊核問題又向前推進了一步,去年11月達成的紙面上的協議很快將變成具體的行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pzbxbxfb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