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年蘭州部分職位勞動力市場工資指導價位公佈
  礦山技術人員平均年薪7萬超“金領”
  什麼行業賺錢最多?哪類人員收入最高?“答案”在蘭州市人社局近期發佈的蘭州市2013年部分職位勞動力市場工資指導價位里都可以找到。據悉,此次是蘭州市第14次向社會公佈勞動力市場工資指導價位,涉及14個行業225個職位(工種),指導價位分高、中、低三檔進行測定發佈,參考期限為2013年7月1日至2014年6月30日。從行業來看,金融業以141521元居年薪高位數首位,電力、煤氣及水的生產和供應業以134620元位列第二;從職位(工種)來看,礦山工程技術人員以71213元的平均年薪超過了企業董事、行政經理等崗位,位居榜首。
  礦山技術人員平均“薪情”最好
  此次公佈的職業(工種)比去年增加了9個,除個別工種年薪和去年持平外,其餘大部分工種的年薪和去年相比都有所上升。其中,企業經理(廠長)、企業董事和財務經理的最高年薪分別為194072元、191451元和99048元,分列前三位。但他們的平均年薪卻不敵礦山工程技術人員,後者以71213元的平均年薪高居所有職業(工種)榜首,比企業董事(70042元)和企業經理(廠長)(65237元)分別高出1171元和5976元。礦井開掘工、礦山救護工、測繪人員、礦井提升機操作工等技術型工種的平均年薪均也超過了6萬元。
  數據同時顯示,2012年蘭州市發佈的工資指導價位中,平均年薪最低的工種鍋爐操作工平均年薪為14073元;飲料製作工、磨工等工種的平均年薪均未超過1.5萬元。2013年,這些工種的平均年薪則有不同程度的上漲,均超過了1.5萬元。其中,平均年薪最低的工種是飲料製作工,為15474元;去年平均年薪最低的鍋爐操作工,今年平均年薪上漲到16988元;同時,其他供水、供熱及生活燃料供應服務人員和磨工、鑽床工等19個工種的平均年薪均低於2萬元。
  建築業平均年薪最高超5萬
  數據顯示,有3個行業的年薪高位數超過10萬元,依次為金融業141521元,電力、煤氣及水的生產和供應業134620元,採掘業116977元;在低位數上,這些行業的年薪均在2萬元以上。平均年薪方面,14個行業的平均年薪均在2萬元以上,均比去年有所增長。其中,建築行業的年薪為55969元,位列第一,其次為金融業48678元、採掘業48102元;製造業中的塑料製品業平均年薪最低為20575元,其次為居民服務和其他服務業21000元,住宿和餐飲業22931元。製造業中的一些行業,以及居民服務和其他服務業等的年薪較低。
   工資指導價位不具有指令性
  對於這樣的指導價位,是否意味著勞動者可以以此定“身價”呢?據介紹,該指導價位只具有指導性,不具有指令性。發佈這一指導價位主要是通過向社會公佈目前人力資源市場上流動頻繁、企業招工較多工種的價格信息,減少供求雙方的盲目性,引導勞動者合理流動。企業應把工資指導價位作為參考依據,根據勞動力市場指導價位信息,合理確定、調整企業內部各職位(工種)的工資標準,理順各類人員之間的工資分配關係。
  本報記者田玥
  鏈接
  應屆高校畢業生,只要放低姿態找工作並不難
  14日,省就業局發佈的2013年三季度甘肅省人力資源市場職業供求狀況分析顯示:今年三季度,全省12個市的人力資源市場職業供求狀況呈現出供大於求的現象。12個市用人單位通過人力資源市場招聘各類人員為12萬人,進入市場的求職者為11.1萬人,求人倍率為1.08,也就是說一個求職者保有1.08個職位。其中,商業和服務業人員、生產運輸設備操作工是本季度需求量最大的。
  在新成長失業青年中,應屆高校畢業生有21960人,比第二季度的10982人上升了一倍,這也說明本季度應屆高校畢業生就業情況並不樂觀。記者瞭解到,今年我省省內普通高校應屆畢業生達11.5萬,需要就業的高校畢業生總量達18萬多人。
  隨著高等教育發展,如今勞動者學歷層次逐步提高,為幫助高校畢業生就業,全省公共人力資源市場組織了大量適合大專以上學歷求職人群的招聘崗位,吸引大批大專以上學歷求職者進入人力資源市場,因此高校應屆畢業生求職者數量有所增加。同時,一些高校畢業生求職預期較高,不願從基層做起,就業壓力也隨之增大。但從數據上分析,只要應屆畢業生放低姿態,找份工作並不困難。
  本報記者田玥  (原標題:2013年蘭州部分職位勞動力市場工資指導價位公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pzbxbxfb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